看中医 到五洲——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!
26719191

支气管炎的鉴别与诊断

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-02-17 17:09:03 咨询 预约

  很多人都想知道支气管炎的鉴别诊断是什么,为此,小编整理了支气管炎的鉴别诊断的相关知识点,希望能帮助各位!

  根据咳嗽、咳痰或伴喘息,每年发病持续三个月,连续两年或以上,并排除其他心、肺疾患(如肺结核、尘肺、哮喘、支气管扩张、肺癌、心脏病、心力衰竭等)时,可作出诊断。如每年发病持续不足三个月,而有明确的客观检查依据(如X线、呼吸功能等)亦可诊断。

  慢性支气管炎须与下列疾病相鉴别:

  一、支气管扩

  张具有咳嗽、咳痰反复发作的特点,合并感染时有大量脓痰,或有反复和多、少不等的咯血史。肺部以湿啰音为主,多位于一侧且固定在下肺。可有杵状指(趾)。X线检查常见下肺纹理粗乱或呈卷发状。支气管造影或CT可以鉴别。

  二、支气管哮喘

  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应与支气管哮喘相鉴别。哮喘常于幼年或青年突然起病,一般无慢性咳嗽、咳痰史,以发作性哮喘为特征。发作时两肺布满哮鸣音,缓解后可无症状。常有个人或家族过敏性疾病史,喘息型慢支多见于中、老年,一般以咳嗽、咳痰伴发喘息及哮鸣音为主要症状医学|教育网|整理,感染控制后症状多可缓解,但肺部可听到哮鸣音。典型病例不难区别,但哮喘并发慢支和(或)肺气肿则难予区别。

  三、矽肺及其他尘肺

  有粉尘和职业接触史。X线检查肺部可见矽结了,肺门阴影扩大及网状纹理增多,可作诊断。

  四、肺结核

  肺结核患者多有结核中毒症状或局部症状(如发热、乏力、盗汗、消瘦、咯血等)。经x线检查和痰结核菌检查可以明确诊断。

  五、肺癌

  患者年龄常在40岁以上,特别是有多年吸烟史,发生刺激性咳嗽,常有反复发生或持续的痰血,或者慢性咳嗽性质发生改变。X线检查可发现有块状阴影或结节状影或阻塞性肺炎。以抗生素治疗,未能完全消散,应考虑肺癌的可能,查痰脱落细胞经纤支镜活检一般可明确诊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