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中医 到五洲——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!
26719191

胃肠病常见典型症状有哪些?

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-02-22 11:09:16 咨询 预约

  胃肠病常见的典型症状有哪些? 大多数胃肠病和工作忙、压力大、忽视胃肠病等密切相关。哈尔滨五博胃肠医院专家提醒大家,当发现以下胃肠病的典型症状时,一定要引起重视,及早检查、早防范、治疗,避免胃肠病加重。

  胃肠病常见典型症状有哪些?

  症状一、胃痛胃胀

  饭后上中腹痛,或有恶心、呕吐、积食感,病的时间可能已经很长;疼痛有规律,如受凉、生气、吃了刺激性食物后发作。这种情况可能是胃溃疡。

  经常在饭后2小时左右出现胃痛,甚至半夜疼醒,吃点东西可以缓解,常有反酸现象。天气寒冷容易发作,疼痛在上腹偏右,有节律。这类情况可能患有十二指肠溃疡或十二指肠炎症。

  饭后饱胀或终日饱胀、嗳气但不反酸,胃口不好,体重逐渐减轻,面色轻度苍白或发灰。这种情况要考虑慢性胃炎,特别是慢性萎缩性胃炎、胃下垂。

  症状二、腹泻肠鸣

  饮食不当或受凉后发生腹痛、腹泻,可伴有呕吐、畏寒发热。这种情况可能是急性胃肠炎、急性痢疾。

  饭后立即腹泻,吃一顿泻一次,稍有受凉或饮食不当就发作。也有可能时而腹泻时而便秘,腹泻时为水样,便秘时黏液较多,有时腹胀有便意而上厕所又无大便,数年不见消瘦。这种症状,以过敏性肠炎的可能性较大。

  症状三、便秘口臭

  便秘型功能性胃肠病主要表现为大便干燥,腹部肿胀疼痛、肠道痉挛。

  口臭的形成原因主要是由于饮食不节,或过多地食用辛辣食品,以及劳倦过度等不良的生活方式造成的脾功能衰竭,胃肠功能减弱,使食物在肠内得不到正常的消化,积滞生热,通过口腔及鼻咽部位形成口臭。幽门螺杆菌感染是会出现口臭的很关键的原因。

  症状四、消化不良

  消化不良主要分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化不良。功能性消化不良属中医的“脘痞”、“胃痛”、“嘈杂”等范畴,其病在胃,涉及肝脾等脏器,宜辨证施治,予以健脾和胃,疏肝理气,消食导滞等法治疗。

  症状五、食欲不振

  食欲不振见于急性、慢性胃炎,胃癌,肺结核,尿毒症,心力衰竭,肝炎,肝硬化,慢性肾上腺功能减退,神经性厌食,化疗药物的副作用等等。

  症状六、恶心呕吐

  胃痛,脘腹胀满,嗳腐吞酸,恶心呕吐,吐出不消化食物,吐后或矢气后痛减,口气重浊,大便不爽;苔厚腻,脉滑或弦滑。可诊断为饮食停滞胃肠功能失调。

  症状七、其他症状

  胃肠病的症状有很多,除了上述症状外,还有泛酸、打嗝、压迫感,胃酸、胃堵、胃寒、胃热、厌食、肠鸣等其他症状。胃肠病种类很多,常常由于症状不典型而被人们忽视。在以上提及的症状中,注意体会、检查,尽早发现胃肠疾病,以得到胃肠病及时治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