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中医 到五洲——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!
26719191

专家解析诱发肠胃病几大病因

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-02-22 11:04:23 咨询 预约

  常见的胃肠病有各种胃肠炎,消化性溃疡病,食物中毒等,患者通常表现为腹胀、腹痛、嗳气、反酸、恶心、食欲不振、上吐下泻等不适,有些还伴有畏寒、发热、头痛、全身中毒。症状的轻重要看疾病程度和感染的是哪种细菌/病毒,有些肠道传染病来势十分凶险,如霍乱、急性食物中毒等,由于细菌在人体内大量生长繁殖,毒素迅速进入人体血液,若不及时治疗,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,甚至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。

  诱发胃肠病的常见因素

  1、暴饮暴食、烟酒过度、过量摄入油腻辛辣食物、不注意饮食质量和饮食规律;

  2、过度疲劳,休息不当甚至通宵熬夜;

  3、潮湿炎热季节,适合苍蝇、蟑螂、老鼠及病菌生长繁殖。实验证实,一只苍蝇可携带细菌500多万个。苍蝇、蟑螂、老鼠到处寻找食物,出没于一些肮脏的地方如阴沟、垃圾桶等,当它们在食物上爬行时会把病菌传到食物上,是传播胃肠病的重要媒介;

  4、饮食卫生条件不够;

  5、患有慢性胃肠病者,精神紧张、生活饮食欠规律、不按时服药等,可导致病情的复发或加重。

  季节变化引起胃肠病的主要原因

  (1)春季天气变化无常,梅雨季节病菌繁殖快,食物被污染的机会增加,胃肠道疾病进入多发季节。野外多种蘑菇生长,部分为有毒蘑菇,不慎采摘食用可引起食物中毒,危及生命。

  (2)夏季随气温升高人的体温也有所上升,虽然体能消耗大,食欲休息却欠佳。天气酷热,

  人体排汗增多,饮水量大增,稀释了胃酸,减弱胃酸杀菌能力。夏季人们多喜欢吃生冷食物,如不注意饮食卫生,就容易得胃肠病;现在办公室或某些公共场所多有空调,如果与室外温差过大,人体难以在短时间内适应,也会造成免疫功能下降,胃肠抗病能力减弱,病菌易感性增强。天气炎热食物容易腐烂变质,细菌性食物中毒时有发生。

  (3)立秋了,早晚凉,中午热,“秋老虎”颇凶,此时是病毒性胃肠炎的高发季节,故有“多事之秋”之称。

  (4)冬季天气寒冷,御寒需要,胃壁细胞分泌胃酸、胃蛋白酶等增加,因此在冬季里人们进食增多,喜爱热烫食物和饮酒,饮食过量容易伤害胃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