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中医 到五洲——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!
26719191

冠心病吃什么药

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-01-28 14:58:53 咨询 预约

 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,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,造成心肌缺血、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。

  因为动脉粥样硬化是一个不断进展的过程,就算治疗后,血管畅通,之后也会有再次堵塞的危险,因此,冠心病是一个需要长期服药的疾病,甚至对于大部分冠心病患者,是需要终身服药的,千万不能擅自停药。

  冠心病吃什么药?

  冠心病常用药物一般分为这几类:抗血小板药、他汀类药物、硝酸酯类药物、控心率药物、降压降糖药物等。

  1、抗血小板药

  常用的抗血小板的药物就两种:阿司匹林和ADP抑制剂。

  阿司匹林是可以预防冠状动脉血栓,减少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风险,常见的是阿司匹林肠溶片。阿司匹林是日常冠心病用药,作用是预防为主,因此大部分都可服用,也需长期服用;

  ADP抑制剂包括氯吡格雷或替格瑞洛两种常见药,主要是抗血小板聚集。这两种药物主要针对是支架术后的冠心病患者,一般服用的时间至少都是一年,一天一次。

  2、他汀类药物

  之前很多人认为他汀类药物是用来降血脂,其实不然,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,他汀类药物的更大作用是用来稳定动脉斑块,预防斑块再次堵塞血管。

  常见的他汀类药物有阿托伐他汀、瑞舒伐他汀、匹伐他汀等。

  冠心病患者的斑块情况不稳定,因此,几乎所有的冠心病患者都需要长期服用他汀类药物,一般在夜间服用,药效最佳。

  3、硝酸酯类药物

  硝酸酯类药物常见有硝酸甘油、单硝酸异山梨酯等,这类药物比较特殊,主要是在冠心病发作时需要服用来进行缓解和急救的。

  心绞痛突然发作,可能需要立即服用硝酸甘油片,嚼碎服用,吸收效果更快。如果你频繁有心绞痛,想要控制,那么建议每天一次服用单硝酸异山梨酯;

  冠心病患者突发心梗的时候,首要选择的急救药物就是硝酸甘油片,也是嚼碎服用,吸收效果更快,起到救命效果;

  一般情况下,冠心病患者的病情稳定的情况下,不需要长期服用硝酸酯类的药物。

  4、控心率药物

  控心率药物其实就是β受体阻滞剂,常见的药物有:倍他乐克(美托洛尔)、康忻(比索洛尔)、卡维地洛等;其实,它们的作用就是减慢心室率,减少心肌重构,减少心肌耗氧,防止心肌缺血的复发。

  所有的冠心病患者均应长期应用β 受体阻滞剂作为二级预防,特别是已经发生过心肌梗死的冠心病患者。研究表明,β受体阻断剂可使急性心肌梗死病死率降低15%,再梗死率降低26%;

  这类药物一般是一天一次,早晨服用最好;

  5、降压降糖药物

  高血压、糖尿病是冠心病的诱发因素,因此,冠心病患者也需服用降压降糖类药物。这些药物主要包括:普利类或者沙坦类药物、地平类药物等等。

  普利类或者沙坦类药物主要有卡托普利、依那普利、赖诺普利和氯沙坦、缬沙坦、坎地沙坦等;

  地平类药物主要有硝苯地平、氨氯地平、非洛地平、拉西地平、尼群地平等;

  如果冠心病患者,还伴有高血压、糖尿病,这类药物是需要长期服用的。

  温馨提醒:冠心病用药十分讲究,用错药、加药、减药、停药都十分危险,冠心病患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药,一定要记住:千万别擅自调整用药以及擅自停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