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中医 到五洲——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!
26719191

糖尿病是什么原因?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?

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-11-17 08:42:47 咨询 预约

  糖尿病是常见的疾病,有许多人都会得糖尿病。大家都应该知道如果一个人血糖高对于身体危害是很大的,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目前来说糖尿病人的发病率越来越高,这不得不引起大家的重视,那么糖尿病是什么原因?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?

  一、糖尿病是什么原因?

  1.遗传因素。遗传缺陷是糖尿病的基础,表现为第六对染色体hla抗原异常。研究表明,糖尿病患者具有家族性疾病的特点,也就是说,如果你的父母患有糖尿病,你患糖尿病的几率会比没有家族史的人更高。

  2.免疫因素。糖尿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,在糖尿病患者的血清中会发现多种免疫性抗体。其机制主要在于,抗原物质进入机体后,使机体内部免疫功能紊乱,产生一系列的针对胰岛B细胞抗体物质。这些抗体会直接导致胰岛B细胞损伤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,导致糖尿病。

  3.精神和神经因素。精神紧张和心理压力会导致应激素分泌增加,这些激素是血糖升高和胰岛素对抗激素。这些激素的长期释放必然会导致内分泌代谢紊乱、高血糖和糖尿病。

  4.病毒感染。1型糖尿病的发生往往与某些感染有关或随之而来。病毒感染后,糖尿病的易感性或抵抗性可能由先天性决定。易感性可能意味着B细胞对病毒特定剂量的敏感性;或表达在某种程度上B细胞病毒抗原或轻微B在细胞损伤过程中释放的自身抗原有自身免疫反应的倾向。

  5.饮食成分结构不合理。在中国和西方,人们的饮食结构主要是高热量和高脂肪。过量摄入热量超过消耗会导致体内脂肪积累和肥胖。同时,高脂肪饮食可以抑制新陈代谢率,增加体重和肥胖。肥胖是糖尿病的重要原因。一项调查证实,糖尿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常年素食者。主要与肉类中脂肪含量高、蛋白质热量高有关。

  二、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?

  易口渴,夜尿多

  这主要是人体肾脏的工作原理所决定的,原理也很简单,当尿液中的糖过多后会影响到原尿的渗透压,过高的渗透压会影响到水分的再回收,出现易口渴且夜尿多的问题。

  吃得多,体重减少

  由于糖尿病是胰腺出了问题,人体对 葡萄糖不能很好的利用,这样为满足身体需求就需要及时补充能量,就表现为吃得多;因为葡萄糖不能被很好的储存,而且储存的反而被消耗,就会表现出体重下降的现象,一般在没有刻意减肥的情况下一月出现下降5kg以上就要注意了。

  皮肤干燥易瘙痒

  因为糖尿病造成的身体缺水就会出现皮肤干燥的情况,同时影响到皮肤神经及周围组织的营养供给,就会出现皮肤瘙痒的不适症状。

  视力减退

  糖尿病会影响到人体的渗透压,眼球也不例外,眼球渗透压改变会给人带来明显不适,最明显的就是会出现视力下降的情况,同时血液中过高的血糖会进一步损伤视神经,队实力影响很大,尤其是老年人要特别注意。

  伤口不易愈合

  正常情况下伤口经过标准处理是很容易愈合的,但是糖尿病患者的血管在高血糖的作用下受到损伤,出现伤口不易愈合而且容易溃烂的现象。

  下肢麻痹

  糖尿病会出现下至麻痹的症状,这是高血糖对周围神经的损害造成的,这一般都处于早期,后期会慢慢向上发展,出现触感麻木的问题,会严重影响到我们日常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