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中医 到五洲——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!
26719191

肺结节是怎么回事?会传染吗?

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-09-24 09:19:50 咨询 预约

 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提高和医学影像学的普及,越来越多的人被诊断为肺结节。很多人只知道这是一种发生在肺部的疾病,却不知道具体的情况,所以在确诊肺结节的时候会特别担心,怕危及自己的生命或者传染给别人。那么肺结节是怎么回事?会传染吗?

  一、肺结节是怎么回事?

  肺部结节是指单发、边界清楚、直径小于或等于3cm、周围被含气肺组织包绕的结节,直径超过3cm属于肺肿块的范围。结节病因复杂,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,因此医生诊断有一定难度。一般来讲,孤立性肺结节是恶性肿瘤的概率约20%-40%,恶性概率随年龄增高而明显增高。

  一般来说,会表现为“肺部阴影”的疾病,除了有肺癌、肺部先天性发育异常之外,比较多见的还有肺部感染性疾病,包括肺炎、肺结核、支气管扩张、肺曲霉菌病等。

  二、肺结节会传染吗?

  肺结节是否传染的情况具体如下:

  1、非传染性肺结节:大部分肺结节不会传染,包括炎症未完全吸收,机化产生的肺结节。而自身免疫病引起的肺结节,甚至尘肺病、肿瘤等原因引起的肺内结节,并不是由于致病微生物感染引起的结节,并没有传染性;

  2、传染性肺结节:少部分肺结节发生会传染,如果肺部小结节是由于非特异性感染、炎症,或者是结核、真菌感染引起的结节性病变,患者在咳嗽、打喷嚏、交谈时,如果飞沫或气溶胶中含有引起结节的致病微生物,则会容易造成传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