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中医 到五洲——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!
26719191

胃溃疡需要做哪些检查

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-03-13 17:27:03 咨询 预约

  胃溃疡是临床常见的一种消化性溃疡,及时诊断对合理的治疗起作定性作用。那么,怀疑胃溃疡需要做哪些检查有助于诊断哪?

  怀疑胃溃疡需要做哪些检查有助于诊断?

  1.胃镜及粘膜活检 胃镜检查是胃溃疡诊断的首选方法,其目的在于:确定有无溃疡病变、部位及分期;鉴别良性与恶性溃疡;评价治疗效果;对合并出血者给予止血治疗。胃镜下所见的典型溃疡多见于胃角和胃窦小弯,活动期胃溃疡一般为单个,当然也有多发的,溃疡一般呈圆形或者卵圆形。大多数溃疡直径小于1厘米,边缘光整,底部有肉芽组织,表面覆有黄白色渗出物,周胃粘膜常常充血水肿。有时可以看到新鲜出血。 尽管有很多人 畏惧胃镜检查,实际上主要是病人心理影响,一般病人能顺利接受检查。

  2.X线钡餐检查 也就是常说的上消化道钡餐检查,适用于以下情况:了解胃的运动情况;胃镜检查有禁忌症者;不愿意接受胃镜检查者和不具备胃镜检查条件者。溃疡的直接X线证据是存在龛影,间接证据包括局部压疼、胃大弯侧痉挛性切记迹、十二指肠球部激惹以及球部畸形。

  3.幽门螺杆菌检测 临床上常用的有呼气实验、尿素酶检测等。

  4.粪便隐血检查 对判断胃溃疡活动出血和胃溃疡癌变有价值,如果粪便隐血检查持续阳性,要特别注意恶变的可能。

  5.其他 胃泌素检测、胃蛋白酶元检测都有一定临床意义,对胃溃疡的诊治有一定价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