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中医 到五洲——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!
26719191

如何预防贫血的发生?

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-03-20 11:41:34 咨询 预约

   贫血并不是血液缺乏,而是指血液中所含的红细胞或血红蛋白过少。贫血常见的症状有头晕、头痛、耳鸣、多梦等,一旦贫血严重的话,会出现疲惫或引起心血管疾病,危及到患者的身心健康。其中,女性是贫血的高发群体,不同症状的贫血在预防方面也会有所不同,那么,不同类型的贫血都有哪些具体症状呢?一起来了解下。

  一、急性贫血:

  由于短时间大量出血诱发的贫血成为急性贫血,一般表现为外伤所致或因血管突然破裂等情况所致。一旦突然出血会导致患者逐渐出现休克,并有死亡的可能性。

  二、慢性贫血

  慢性贫血则是因为疾病所引起的缓慢出血的过程,如月经出血、经常性鼻孔流血、胃及十二指肠出血、痔疮出血等。另外,身体长了肿瘤也会导致慢性贫血。

  现如今全世界患有贫血的人们逐年增加,也不能简单理解是因为营养不良所致。除了在日常生活中保证营养的均衡供给外,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非常重要的。那么,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些什么呢?

  1、增强体育锻炼和补充元素:

  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有助于增强身体素质,减少各种疾病的入侵几率,也预防了贫血的出现。同时也应该适当补充各种元素,如维生素C等,以加强细胞抗氧化能力。

  2、禁烟禁酒:

  吸烟和喝酒是会伤害到身体健康的,还不利于疾病的康复,此外,这两种物品会对人体造血功能有一定程度的阻碍,所以为了更好预防贫血的发生,最好还是避免沾上烟和酒。

  3、避免乱食补品

  并不是所有的贫血都是营养不良所引起的,也不是多吃些补血产品就能根本解决贫血的问题,反之,胡乱吃补品反而会诱发其他疾病,更不利于贫血症状的改善。

  4、保持空气流通,注意劳逸结合

  多呼吸新鲜空气以及室内常开窗户以通风换气,如果身体出现头晕、头痛等贫血症状的时候,最好多注意休息,以便不适症状的缓解。如果症状仍未消失,及时到医院就诊,以免耽误病情。

  对于贫血这一问题不能掉以轻心,日常生活中还是多加注意为好,尽量远离贫血,永葆健康身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