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中医 到五洲——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!
26719191

高血脂的诊断标准

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-01-26 16:45:26 咨询 预约

 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,高脂血症的患者也越来越多。大家知道,血脂升高,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,那么诊断出血脂高,指的是哪些指标高呢?

  其实,临床上血脂检测的指标大概有这么几项:TC(总胆固醇)、TG(甘油三酯)、LDL-C(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)、HDL-C(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)。还有一些其他血脂项目如Apo A1、Apo B 和Lp(a) 的临床应用价值也日益受到关注。

  总胆固醇(TC)

  TC 是指血液中各种脂蛋白所含胆固醇之总和。TC的水平和年龄、饮食及遗传相关。TC 对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危险评估和预测价值不及LDL-C 精准。

 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(LDL-C)

  LDL-C 增高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生、发展的主要危险因素。因此,LDL-C也被称之为“坏胆固醇”,它负责把肝脏合成的胆固醇运到血管内。一般情况下,LDL-C 与TC 相平行,但TC 水平也受HDL-C 水平影响,故临床血脂检测一般采用LDL-C 作为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危险性的评估指标。

 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(HDL-C)

  HDL 能将外周组织如血管壁内胆固醇转运至肝脏进行分解代谢,即胆固醇逆转运,可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积,起到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。因此,HDL-C也被称之为“好胆固醇”。血清HDL-C水平与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 发病危险呈负相关。

  甘油三酯(TG)

  TG 水平受遗传和环境因素的双重影响, 与TC 不同,TG水平个体内及个体间变异大,同一个体TG 水平受饮食和不同时间等因素的影响,所以同一个体在多次测定时,TG 值可能有较大差异。研究表明,血清TG 水平轻至中度升高者患冠心病危险性增加。当TG 重度升高时,常可伴发急性胰腺炎。

  载脂蛋白A1(Apo A1)

  以血清Apo A1 可以反映HDL 水平,与HDL-C 水平呈明显正相关。

  载脂蛋白B(Apo B)

  血清Apo B 主要反映LDL 水平,与血清LDL-C 水平呈明显正相关。

  脂蛋白(a)[Lp(a)]

  血清Lp(a)浓度主要与遗传有关,基本不受性别、年龄、体重和大多数降胆固醇药物的影响。通常以300 mg/L 为切点,高于此水平者患冠心病的危险性明显增高。

高血脂的诊断标准(mmol/L)

甘油三酯(0-1.7) 异常>1.7

 总胆固醇(3.1-5.2) 异常>5.7

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(1.04-1.55mmol/L) 异常<0.91

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(1.27-3.12mmol/L) 异常>3.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