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中医 到五洲——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!
26719191

八种常见肺炎的X线诊断

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-02-20 16:21:10 咨询 预约

  肺炎是由多种病源菌引起的肺充血,水肿,炎性细胞浸润和渗出性病变.临床上常见,可发生于任何的人群。临床表现主要有发热,咳嗽,咳痰,呼吸困难等。X线检查是肺部疾病诊断的基本方法,下面是几种常见肺炎的X线表现。

  肺炎球菌肺炎:

  早期仅见肺纹理增粗或受累的肺段、肺叶稍模糊。近年由于抗生素的应用,典型的大叶实变少见。实变阴影中可见支气管气道征,肋膈角可有少量胸腔积液征。肺炎消散期,X线浸润逐渐吸收,可有片块区域吸收较早,呈现“假空洞”征。

  葡萄球菌肺炎:

  X线阴影的易变性是金葡菌肺炎的一个重要特征。X线显示肺段或肺叶实变,或呈小叶样浸润,可有单个或多发的液气囊腔,形成阴影内伴有空洞和液平。

  克雷白杆菌肺炎:

  X线显示肺叶或小叶实变,有多发性蜂窝状肺脓肿,叶间隙下坠。

  军团菌肺炎:

  早期为单叶斑片状肺泡内浸润,继有肺叶实变,可迅速发展至多肺叶段,下叶多见,单侧或双侧,可伴少量胸腔积液。偶有肺内空洞及脓胸形成。

  肺炎支原体肺炎:

  肺部多种形态的浸润影,呈节段性分布,以肺下野为多见,也有从肺门附近向外伸展者。

  肺念珠菌病:

  支气管型:双肺中、下野纹理增重。

  肺炎型:两肺中下野有弥漫性小片状或斑点状阴影,亦可融合成大片肺炎阴影,边缘模糊,形态多变,还可有多发性脓肿。少数病例伴胸膜改变。

  病毒性肺炎:

  多见双肺下叶弥漫性密度均匀的小结节状浸润阴影,边缘模糊,少数患者可见叶性浸润或弥漫性网状结节性浸润灶。

  厌氧菌性肺炎:

  双下肺底纹理增多粗乱,夹杂有边缘模糊的斑片状阴影,或同时伴有脓胸、胸膜积液等征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