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中医 到五洲——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!
26719191

肺心病的危害有哪些

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-02-20 17:12:09 咨询 预约

  肺心病的危害有哪些?深圳五洲医院的医生给出了介绍。

  肺心病的危害有哪些?

  ◆ 死亡率极高! 排在全球第三名。并且40岁以上的人群肺心病的得病率达8.2%。

  ◆ 引发呼吸衰竭 慢性支气管炎、阻塞性肺气肿等慢性阻塞性肺病所致的慢性肺心病,功能失代偿期常伴有呼吸衰竭,尤其是肺性脑病的发生。

  ◆ 并发右心衰竭 主要是右心室搏出功能障碍,此时心输出量减少,体循环淤血,静脉压增高,常伴有下肢水肿,严重时可发生全身性水肿。

  ◆ 缺氧导致酸碱平衡失调 电解质紊乱,引发酸中毒等症。

  ◆ 并发休克 肺心病较为常见的严重并发症及致死的原因之一就是休克,包括:中毒性休克、心源性休克、失血性休克。

  为何总在夜间发作或加重?

  在夜晚睡觉时,夜间迷走神经兴奋,气管收缩,分泌更多的致咳嗽物质,导致咳嗽明显;

  第二个原因是,肺心病发展至心脏功能不全时,患者往往出现血液循环障碍,从而增大心脏的“负荷”。在夜晚睡觉时,患者采取的是平卧位,回流到心脏的血液总量与站立时相比,明显增多,使肺部淤血加重,再加上膈肌上抬影响呼吸肌的呼吸运动,因而肺心病患者更容易在夜晚睡觉时出现上述症状或者是加重。

  第三个原因是,肺心病患者因为肺部长期慢性缺氧,并且有二氧化碳潴留,控制不当会出现心力衰竭。当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上升超过80毫米汞柱的时候,呼吸中枢会被抑制。呼吸中枢对肺淤血引起的轻度缺氧反应迟钝,因此患者会出现夜间憋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