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中医 到五洲——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!
26719191

你知道动脉硬化的危害性吗?不知道的看这里!

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-02-17 11:05:14 咨询 预约

 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、退行性和增生性的病变,可引起动脉的增厚、变硬、失去弹性,最终可导致管腔狭窄。引起动脉硬化的原因很多,其中最重要的是高血压、高血脂症、抽烟三大危险因子。其他肥胖、糖尿病、运动不足、紧张状态、高龄、家族病史、脾气暴躁等都有关系。

  动脉粥样硬化的表现主要决定于血管病变及受累器官的缺血程度,对于早期的动脉硬化病患者,大多数患者几乎都没有任何临床症状,都处在隐慝状态下潜伏发展。对于中期的动脉硬化病患者,大多数患者都或多或少有心悸、心慌、胸痛、胸闷、头痛、头晕、四肢凉麻、四肢酸懒、跛行、视力降低、记忆力下降、失眠、多梦等临床症状,不同的患者会有不同的症状。

  动脉硬化的预防

  饮食清淡,不吸烟,不饮酒、保持乐观愉快的心情;40岁及以上人群至少每年体检一次,儿童期也不易进食高胆固醇、高动物性脂肪食物,防止发胖;积极治疗与本病有关的疾病,如高血压、肥胖症、高脂血症等。

  饮食原则

  动脉粥样患者饮食摄入的总热量不应过高,要防止超重,应避免进食过多的动物性脂肪和富含胆固醇的食物,如肥肉、奶油、肝、脑、肾等动物内脏和骨髓、鱼子、蛋黄等。多食富含维生素的蔬菜、水果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,如瘦肉、豆类及其制品等,多吃蚕豆、豌豆、胡萝卜、绿叶蔬菜和苹果、梨等新鲜水果。尽可能以植物油作为食用油。吃饭时,不要吃零食,如果是在忍不住,可以吃些苹果、生胡萝卜、黄瓜或其他脂肪含量少的食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