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中医 到五洲——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!
26719191

胰腺炎的预防

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-03-14 14:54:30 咨询 预约

  一、胰腺炎是怎样形成的

  胰腺炎主要是由于胆道疾病、酗酒和暴饮暴食、胆结石、胆道感染、梗阻因素、十二指肠乳头部病变、手术、外伤、药物等多种因素所致,病情严重而凶险,死亡率高,但至今尚未被人们所认识和重视,那么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有关胰腺炎预防的相关知识。

  二、胰腺炎的预防

  1. 清淡饮食,调味勿重,食物不宜过咸因盐过多会增加胰腺充血水肿,调味宜清淡,食物辛辣刺激可增加胃液分泌,加重胰腺负担。

  2. 严禁饮酒,低脂饮食,酗酒和进食高脂肪食物是引起慢性胰腺炎重要原因,所以要禁酒。

  3. 增加营养,由于慢性胰腺炎患者容易腹泻,患者多会营养不良,建议吃富含营养但不油腻的食物,如鱼、瘦肉、蛋白、豆腐等,不能过饱,多吃新鲜蔬菜水果,少食多餐,每顿饭不能过饱,以利于消化吸收。

  4. 预防胰腺炎必须减少脂肪的摄入:不可暴饮暴食、应少量多餐、特别是不应一次进食大量高脂肪、高蛋白食物,应该要注意在应酬的时候不能暴饮暴食,这样食物不易消化,容易导致胰腺炎。

  5. 胆囊、胆管有炎症者,应及时、抗炎、利胆治疗,有胆石症者应尽早进行手术治疗。

  6. 胆道或肠道有蛔虫者,要尽早进行驱虫治疗。

  7. 提高机体抗病能力,及早治疗,并发急性胰腺炎的感染性疾病。

  8. 降低高血脂、高血钙,积极防治动脉硬化。

  9. 用药谨慎,长期服用以下药物能够诱发胰腺炎如:利尿药、雌激素、维生素D、降糖灵、醋碘苯酸钠硫唑嘧啶等禁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