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中医 到五洲——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!
26719191

消化道出血的危害有哪些

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-03-13 17:23:55 咨询 预约

  消化道出血可以分为上消化道出血和下消化道出血,两者的病因和临床表现不一样。

  上消化道出血是指屈氏韧带以上的消化道,包括食管、胃、十二指肠或者胰胆等病变引起的出血,也包括胃空肠吻合术后的空肠病变出血。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呕血和(或)黑便。上消化道出血的病因包括食管病变(食管癌,反流性食管炎),胃病变(急性胃扩张、胃溃疡、胃癌、胃淋巴瘤、胃静脉曲张),十二指肠病变(十二指肠憩室、溃疡),胆胰病变(胆道出血、胆管结石、胰腺炎、胰腺肿瘤)。

  下消化道出血是指十二指肠屈氏韧带以下的肠道出血。下消化道出血的主要临床表现为黑便和(或)便血。下消化道出血的病因有肛管疾病(痔疮、肛裂、肛瘘),直肠疾病(溃疡性结肠炎、直肠肿瘤、类癌、感染、缺血),结肠疾病(感染、溃疡性结肠炎、克罗恩病、憩室炎、肠套叠、肿瘤、血管瘤、血管畸形)。

  消化道出血的危害包括:

  一、失血性休克。消化道出血引起的休克在临床上十分常见,病情凶险,死亡率高。当消化道出血超过1000ml或者循环血量的20%,就会出现循环衰竭。

  二、窒息。消化道出血十分突然,几乎没有征兆,出血量大时,血液喷射而出,持续时间长,容易造成窒息。这是消化道出血最危险的并发症,随时可以造成生命危险。

  三、继发性腹膜炎。继发性腹膜炎作为消化道出血的并发症,并不十分常见,与原发病有一定关系。原发病为肝硬化、急性胰腺炎等,发生消化道出血同时并发继发性腹膜炎比较多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