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中医 到五洲——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!
26719191

感冒的症状

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-02-17 15:34:49 咨询 预约

  临床症状和体征无特异性,在24~72小时的潜伏期后突然起病, 伴鼻或喉部灼热感,随后出现打喷嚏,流涕和全身不适.不发热为本病特点,尤其是鼻病毒或冠状病毒感染时.通常早期有咽炎;喉炎和气管炎因人而异,也与不同致病原有关.鼻腔分泌物开始为大量水样,以后变为粘液样和脓性.粘液脓性分泌物并不说明有细菌重叠感染.咳嗽通常不剧烈但常持续2周.有慢性呼吸道疾病者感冒后常见支气管炎加剧.脓痰或严重下呼吸道感染症状提示鼻病毒外的病毒感染,并有原发的或继发的细菌感染.哮喘和支气管炎患者病毒感染后呼吸道症状常较严重.化脓性鼻窦炎和中耳炎为细菌性并发症,但偶尔也与粘膜内壁的病毒感染有关.如无并发症,感冒症状一般在4~10天内消失。

  感冒不总是发生在上呼吸道,又是也发生在消化道,发生在消化道的感冒称为胃肠型感冒。

  上呼吸道感冒

  一般会伴有上呼吸道某一部位或整个上呼吸道的炎症,包括鼻、鼻窦、喉、咽、并常累及气管和支气管。一年四季均可发生。

  全身症状轻,通常不发热,轻度畏寒、头痛。

  鼻塞、流鼻涕(开始为大量水样,以后变为粘液样和脓性.粘液脓性分泌物并不说明有细菌重叠感染.)

  咽痛(咽喉炎)、咽干,

  轻度咳嗽,少量白痰。(咳嗽通常不剧烈但常持续2周.有慢性呼吸道疾病者感冒后常见支气管炎加剧.)

  病程一般持续3至5日。

  血液常规检查:白血球数量可正常或增多。

  胃肠型感冒

  胃肠型感冒患者的上呼吸道症状相对比较轻,甚至没有,主要以胃肠症状为主,由于与普通肠胃炎及其相似,极易被误诊。

  上腹不适、反酸、烧心、以致恶心、呕吐,同时常常伴有腹痛、腹泻 ,大便以水样泻为主 ,不含脓血。

  畏寒、发热、头痛。

  血液常规检查:中性粒细胞增多。

  部分有上呼吸道感染,也可能完全没有。

  感冒与类似疾病的鉴别

  百日咳一般经过7~10天左右,出现特征性痉咳,即阵发性短促咳嗽,声声相连,连续十余声或几十声,随之深吸气发出鹭鸶鸣样高调吼声,暂时间歇后再反复发作。病程可达三个月之久。这些特征,都是感冒所没有的,可资鉴别。

  猩红热猩红热发病后,咽部明显红肿疼痛,一昼夜内出现典型皮疹,舌鲜红无苔如杨梅,均与感冒有明显不同,可资鉴别。

  小儿脊髓灰质炎主要表现为发热,一般在38℃ ~39 ℃之间,伴多汗,并有咳嗽、流涕等上呼吸道炎症现象,经过2~3天体温可恢复正常。1~6天后,再次发热,与第一次发热形成两次发热高峰,即“双相热型”。这是脊髓灰质炎发热的特殊热型,凭此可与感冒相鉴别。随后,逐渐出现肌肉疼痛、知觉过敏、项背强直,以至出现肢体瘫痪等典型症状。

  感冒的并发症

  感冒期间要注意有无以下并发症:

  中耳炎:高烧不退(超过三天以上)、耳朵痛、幼儿烦躁、搔抓耳朵。

  鼻窦炎:流鼻涕超过十天没有改善迹象,且黄绿色的浓稠鼻涕伴随咳嗽、严重鼻塞、头痛。

  肺炎:高烧不退且咳嗽加剧、呼吸急促、食欲减退。

  脑膜炎:颈部僵硬、剧烈头痛、呕吐、怕光、、持续高烧、甚至意识不轻。